臺北捷運路綫圖 復古版

對非官方版路線圖有興趣嗎?這裡有更多我的路線圖作品 🙂

到處詢問的結果,彩色的路線圖要印在 T-shirt 上,成本實在很高。要求品質的話,一個顏色就要開一個版,十幾條路線下來,開十幾個版實在貴翻了。於是我一直有嘗試畫單色路線圖的想法。

問題是單色要怎麼畫? 查遍各種資料,在這個時代,有兩條以上路線存在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,基本上路線圖都是彩色的 ── 而且從六、七十年前開始就是這樣了。

事實上,英國的地下鐵地圖,從1910年代開始就已經是彩色構圖了。德國倒是1930年代前滿多雙色套色的路線圖存在,但這些圖的特色是過度保有「地圖」的樣貌。例如有河川、有草地標識等等,還有一些景點名稱,對我來說又有點過於複雜。

這時我的想法是,乾脆用鐵路的畫法來畫捷運呢,這樣就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。最後嘗試假定時代背景在日治時期的感覺,穿插一些日治時期的廣告(那個年代的路線圖、時刻表封面上總是擺滿多到不能再多的廣告),尤其舟車勞頓下,仁丹的廣告絕對不能少XD 用這樣個concept來畫這張復古版。這樣就順理成章地黑白作畫了XD

既然都給他復古下去了,所以有些地方乾脆玩大一點。像站名中原有的「台」字都改用「臺」字,至少我手中的文獻,日治時期正式文件使用「臺」字的情況比現今還要徹底,所以就「臺北駅」「臺大醫院」「臺電大樓」就給他都臺下去了。其次,當年淡水線、新店私線沿線上有的站名,盡量都標出當年的站名(反正這張路線圖本來就是遊戲性高於實用性);當年沒有的站名、路線,則直接用現名。

站名的部分,無論哪套電腦字型,感覺都太新了。本來很想說去找實際的鉛字來打字,清點了一下打字下來又是不小一筆成本(每個鉛字$10算,光鉛字就破千了,還要排版、印刷費用);而且台灣已知現存的鉛字都已經是民國60年間的東西了,要真的去找1930~1940年代的鉛字,是找不到的。所以目前先以手寫的方式處理,事實上那年代的地圖確實手寫的居多。……不過還是有點想打鉛字耶(思)

廢話少提,目前階段的初步成品如下: (按原始圖可開大圖)

臺北捷運路綫圖 復古版

這一版真的要作 T-shirt 啦,預計製作咖啡色底印米黃色(若廠商無法處理則黑底印白色),價格另行公布,有興趣的朋友還請留言 🙂

Social Comments

13 thoughts on “臺北捷運路綫圖 復古版”

  1. 可以啊 直接把您需要的件數、尺寸、聯絡方式 E-mail 到 rail@but.tw ,我跟廠商談清楚後會通知價格跟完工時間。

  2. 有趣..不過站名可以玩個昭和風更有趣,例如劍潭就變成”宮ノ下(劍潭)”,然後市政府就變成”市役所(市政府)”..另外還有甚麼國中國小的,就改成中學校、小學校,有百貨公司的可以改成三越前或是SOGO前之類的,應該更好玩吧…哈哈哈!!

  3. 推一個!
    不過那個年代的「駅」是用「驛」吧!

  4. 不用急 規格都還沒完全確定 正式開訂時我會再通知!

  5. 我也想要  如果真的有的話我也想定

Comments are closed.